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芝花劇團

班芝花劇團logo

About....... Kaboasoa Theatre of TNNUA

芝花即是木棉,台灣平埔族稱為班芝花(kaboasoa),是先民的象徵。

校位於台南官田,官田的古地名為班芝花腳…身為南台灣首善的藝術學府,肩負地域性與學術界的藝術發展方向之重任,理應首開先鋒,以多元化的傳播方式,耕耘南台灣的藝文環境並提升在地的教育傳承與傳播推廣的品質與多面性,積極開創表演藝術之學習領域,活絡南台灣沉寂已久之藝術氣息。

立臺南藝術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通識教育中心特於98年4月正式成立「南藝班芝花劇團」,以年度展演的理念進行創作演出,結合本校優秀的學生與藝術家共同創造一個永續發展的表演團隊,使本校永續綻放具有創作力、開創性的藝術熱情。

劇團以舞蹈與戲劇兩項表演藝術為主體之劇場藝術,兼具有教育面、創作面與推廣面的三大發展方向,連結貫串了本校各系所之藝術領域,如音樂學院之音樂系、國樂系、應音系、民族所、鋼伴所與表演所等可提供優異的音樂創作資源;又如視覺學院的材創系、造型所、應用所、建築所等可提供劇場空間設計的美感概念;另外音像學院的動畫所、紀錄所與管理所可有效地發揮電腦多媒體與錄像製作之能量;在劇本創作的部分,更需借重文博學院的藝史系與史評所之專才。提供本校師生一個專業的表演藝術平台,成就表演藝術工作者的生命體驗並企圖整合學校的創作資源。

此為名,取決於校園的特殊地理位置,更彰顯以台灣歷史為主體,與土地息息相連的精神。此外,班芝花紅亦出類拔萃,並與珊瑚潭的珊瑚紅相應,成為劇團代表性的顏色。

芝花四季不同的風貌,點出劇團的四項特點:春天,班芝花苞比其他樹花更早開放,表示劇團開創性的風格;夏天,綠葉盎然,紅花如火,果熟之後更飄飛滿天白色的棉絮,是劇團生命力的展示;秋天,落葉鋪地,是劇團向下累積沈澱,提供土地養分的面向;冬天,挺拔的枝幹毫無裝扮,呈現劇團樸質有力、堅持無畏的精神。

芝花扣合了南藝大獨有的文化脈絡,是劇團整體風貌的標記。